燦爛文開

 

燦爛文開   優質辦學

 文開國小創立於民國九年,迄今有九十多年悠久歷史。歷任校長努力經營,辦學成果輝煌。接任的每位校長,除延續「文武兼修弘聖教,開來繼往育英才」的優良校風外,皆兢兢業業,發揮理念,各有建樹;全校教職員齊心協力、認真盡職;家長會熱心、無私付出,是鹿港鎮一所校譽響亮的優良學府。

一、語文教育:

   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,更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方式。由閱讀教育推動小組規劃學生的閱讀教育,包括閱讀小學士頒獎;課程中規劃一節閱讀指導教學;每週三晨光時間為班級共讀,養成學生閱讀習慣;週二、五早上低年級志工媽媽說故事,讓想像力在聽故事中起飛,提高閱讀興趣;規劃教室閱讀環境,設置班級圖書角,提供課外圖書供學生閱讀;教室佈告欄張貼優良讀書心得寫作,與同學共享,提供學生觀摩學習;鼓勵投稿,公開表揚文章榮獲刊登之師生,並張貼其作品;舉辦校內國語文競賽等活動,潛移默化中,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。在學校積極推動下校園裡閱讀風氣盛行。開拓文開學童國際視野及人文素養,三年級開始實施英語教育,增置圖書及設備、營造雙語環境,教學生活化。引領學生走出本土邁向國際。

二、本土教育:

    由鄉土古蹟巡禮發展成的學校特色課程,設計一連串「我是鹿港小導遊」的學習活動。一年級先認識學校環境,走訪鄰近的新祖宮、天后宮;二年級前往埔頭街、隘門參訪;三年級參觀民俗文物館、甕牆,並學習鹿港手工藝;四年級體驗鹿港民俗;五年級認識鹿港的歷史、地理環境,走訪鹿港人信仰中心之ㄧ的龍山寺;六年級參訪文開書院,認識鹿港的未來與發展。透過由淺入深有計畫的探索,使小朋友對鹿港全貌有更完整的了解,激發學生關懷鄉土、感恩惜福的情懷。

三、生活教育:

    實施榮譽制度,以鼓勵代替責備,培養正向行為;配合兒童節,表揚模範兒童,樹立典範楷模;辦理防震、消防教育宣導工作,提升正確防災觀念;推行輕聲細語活動,營造寧靜校園;推動飯後潔牙,維護學生牙齒健康;實施資源回收,落實環保措施;提倡學生喝開水運動,午餐自備筷子、湯匙,建立學生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;成立交通導護義工,維護學童學習安全;舉辦品德教育感恩卡、徵文比賽;不定時於兒童朝會宣導反霸凌、紫錐花運動、品德教育、節能減碳等活動,營造健康安全的友善優質學習環境,引領孩子健全成長。

四、社團活動:

   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、激發學生潛能,廣開社團。有每週三下午上課的管弦樂團圍棋社;晨光時間練習的田徑、排球、跆拳道、武術;假期辦理的直排輪、科學冬令營等。另於每週一、四升旗後,實施健身操活動;學期中辦理校慶運動會各學年班際體育競賽,鍛鍊強健體魄展現文開國小學生的活力、朝氣。藉由多樣豐富的課程,積極培養學生學習興趣、啟發多元智能。使每個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,勇於表現自我、展現自信。

五、關懷弱勢:

   為加強扶助弱勢家庭的學習低成就學生,縮短其學習落差,自95年度起配合教育部辦理「攜手計畫–課後扶助補救教學輔導活動,重視弱勢學生學習情況;99年度起辦理低年級課後照顧班,藉以協助家長解決學童放學後課後照顧的困擾與負擔。希望藉此把每個孩子帶上來。

六、學習輔導:

   辦理親職教育及新生家長親職教育座談與班親會,提供親職教育訊息,建立親師交流管道;辦理特殊教育,薦送學生參加各類資優班考試。成立資源班,辦理身心障礙學生鑑定、安置及輔導工作;安排教師進行學生認輔,協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;個別諮商、個案輔導及家庭訪問紀錄,協助學生安心就學;學習障礙學生學習輔導,協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,並運用正確的學習方法,以提高學習效果。

七、成果績效

   台語演講比賽說唱俱佳,名列前茅;國語文競賽項項得獎,鋒芒漸露;春暉專案比賽年年績優;田徑、樂樂棒球比賽更是一馬領先,稱霸體壇;網界博覽會作品搶金奪銀,進軍國際;科展、廢電池回收比賽,成果斐然文開國小師生各項活動競賽的嶄露頭角,充分顯現出教師教學的認真及學生學習的努力,深受各界讚賞肯定。

   在文開,每一種學習、每一次活動,都是為了激發學習動機,讓孩子願意學習、樂於學習,彩繪屬於自己的亮麗前景。